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内容

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行业诚信自律公约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为深化中注协行业党委“质量提升年”主题年活动,推进诚信自律体系建设,提高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水平,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全区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分别签订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维护社会公众利益,树立行业社会形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各单位主任会计师、首席资产评估师代表本所全体员工在《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签约书》上郑重的签上自己的姓名,表示自愿遵守并履行公约内容,诚信为本,坚决制止恶意低价竞标等违规投标现象,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共同营造良好的执业氛围。

《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签约书》主要围绕以下几点作出明确规定:依法依规在经营范围内统一受理业务,不得承接与自身胜任能力不匹配的业务,转让、转包业务;严格遵守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专职执业,出具审计意见类型恰当的审计报告;合理制定本所服务收费标准,不得以恶意低价、诋毁排挤同行(对方)等不正当方式争揽业务;严格遵守投标程序,不得恶意低价竞标、串标、贿赂、围标等违规方式投标;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质量控制制度,以防范执业风险;严格执行业务报备等相关制度,不得弄虚作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等重要指示精神,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刻领会、认真践行“主题主线要求”。《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的签订,是一项加强党建对行业治理领导作用的新方式,更加有效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行业的职能定位,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发挥行业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实践优势。

制定行业诚信自律公约是为了落实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成效的进一步显现,是保障行业发展“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公约的签订,是协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结合,推进诚信建设,严格遵循行业职业道德,完善行业信用评价,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的重要举措,是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中不正当竞争等突出问题,是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监管体制机制的有效途径。公约的实施,有利于净化全区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执业环境,规范行业竞争行为和诚信执业行为,必将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推动行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履行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行业诚信自律公约》以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为导向,能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和服务好行业高质量的改革发展,解决质量控制体系、治理体系等薄弱环节,把工匠专业精神融合到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中,提升行业职业化水平,赢得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广泛尊重。


作者:邹莉
来源: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8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