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内容

转发中注协发布新修订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办法》

2021年5月20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发布新修订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本次《办法》修订,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满足进一步提升行业审计质量的迫切需要。目前,行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内部治理效果不佳、一体化管理水平不高依然是影响和制约事务所审计质量的重要因素。应进一步发挥百家排名风向标作用,有效引导事务所做强做优、做精做专。为此,《办法》增加和优化反映事务所内部治理与一体化情况的量化指标,引导事务所强化质量管理,从根本上确保和提升审计质量。二是提升综合评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需要。借鉴世行营商环境排名等国际经验,不断提高综合评价的透明度,扩大国际国内影响力,打造行业综合评价知名品牌。《办法》加大信息披露,增强百家排名透明度;在指标设计及计算过程中考虑和应用最佳实践,提高百家排名公信力;重视评价结果的分析、宣传和应用,提升百家排名影响力。三是解决综合评价现存问题的需要。根据2020年综合评价实施效果的反馈意见,《办法》进一步优化个别关键指标,增加综合评价分析报告,切实解决大家关心期盼的问题。

《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完善框架结构。按照总则、参评条件、评价指标、评价流程、信息披露、附则等6个方面,对《办法》整体结构与内容进行优化、调整,使其更加清晰、严谨。二是优化评价指标。根据实际新增加1个指标,调整3个指标;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指标内涵,进一步微调优化了指标权重。三是明确评价流程。进一步厘清中注协、地方注协、事务所在综合评价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明确了评价工作流程,使综合评价工作更加清晰、透明。四是加大信息披露。在百家排名信息中增加披露事务所年度业务收入分部信息、信息技术人员数量、专业贡献度等信息;在发布百家排名信息的同时,公布综合评价分析报告。五是增加免责条款。借鉴世行营商环境排名做法,在综合评价排名办法中增加免责条款。


作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


作者:马雷
来源: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1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