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内容

程丽华副部长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更好服务新时代国家建设

——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程丽华

(2018 年 6 月 26 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受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委托,我代表财政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中注协第五届理事会团结带领全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工作要求,积极服务国家建设,行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战略、执业标准国际趋同战略、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新业务拓展战略和行业信息化战略,行业服务领域持续扩大,综合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执业质量和诚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行业党建工作,“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作用”的行业党建体制不断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双覆盖”工作持续巩固,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成效进一步显现;健全注协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协会的服务、监督、管理、协调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得到了各有关部门和行业同志们的广泛信赖。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此, 我代表财政部,向全行业 30 多万从业人员和各级注协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的战略任务,描绘了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面,我就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国家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行业使命

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注册会计师行业相伴而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经过多年的发展,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已经成为市场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已经成为高端服务业重要门类,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注册会计师队伍已经成为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代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已经成为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要方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 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更加自觉地把行业发展、行业工作融入到新时代国家建设中。

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新时代发展的各项要求上来。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职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行业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行业要深刻领会、认真践行“主题主线”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揭示了行业的

初心和使命,科学指明了行业的建设目标和发展路径。全行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深刻领会“主题主线”要求对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把“主题主线”要求作为行业建设、行业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基本遵循,贯彻到行业实践全过程,体现到行业发展各方面;要深刻领会服务国家建设主题、诚信建设主线的本质要求和科学内涵,始终牢记行业使命,自觉对表国家建设的新要求,不偏离,不懈怠,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好政治引领和示范表率作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实一层,推动全行业学习实践“主题主线” 重要论述持续走向深入。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效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按行业建、按属地管、按条指导”的要求,不断完善“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作用”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形成条块齐抓共管行业党建的工作合力,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继续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前列。

二、积极投身新时代,更好服务国家建设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专业服 务力量。要更好服务国家建设,必须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行业的职能定位,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发挥行业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实践优势。

一要自觉把行业工作融入到服务国家工作大局中。全行 业要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勇于担当,谋划推动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自觉分析需求、主动适应需求,以需求为牵引,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品种、优化服务结构,不断扩大行业综合服务供给,全方位适应和满足新时代国家建设对行业服务提出的新要求。

二要着力服务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 的审计鉴证,是市场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对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促进资本市场发展、保障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利益等,作用重大;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战略规划、管理咨询、跨国并购、投资决策等方面提供的专业服务,对于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也发挥着重大作用。全行业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在并购重组、流程再造、股权交易、破产清算、成本控制、效益分析等领域,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审计鉴证、风险评估的专业作用,及时揭示经济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保障经济信息的真实可靠,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出行业应有的贡献。

三要主动服务财政改革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是财政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行业要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支持和服务好财政改革发展。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发展 PPP 以及推动建立公共部门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等改革工作中,注册会计师行业要主动参与、积极作为,提供好专业咨询、专业论证、专业评价和审计鉴证等服务,发挥好服务财政改革发展的生力军作用。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市场经济越发展,改革开放越深入,注册会计师行业越重要。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履行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不断深入,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新时代国家建设对行业服务的新要求相比,行业的综合服务能力、专业服务水平还存在不相适应、不相匹配的问题。高端人才相对缺乏,专业胜任能力还须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治理体系尚不健全、质量控制体系还存在薄弱环节,市场不正当低价竞争等现象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需要全行业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加快解决, 努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始终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诚信是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本质要求,也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全行业要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建设和社会公众利益的宗旨,加强诚信建设,提升职业道德水平,秉持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立场,大力弘扬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的职业风尚。要持续加强行业诚信宣传和教育引导,严格遵循行业职业道德,完善行业信用评价, 同时把加强会计师事务所质量和风险控制、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构建新型合伙文化以及品牌培育作为会计师事务所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以诚信增进市场信赖,以诚信赢得事业发展。

二要以增强专业服务能力为重点。要强化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针对行业服务能力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以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为统领,创新实施行业发展战略体系,进一步加强能力的培养培育和新业务的研发拓展。大中小事务所要协同发展,坚持做强做大与做精做专并重,进一步提升行业高端服务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和多元化、差异化服务供给,满足多层级市场主体对行业服务的不同需求。要适应信息科技的新趋势、新变化,打造互联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体系,以信息化建设推动行业专业服务现代化。要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国际化水平,积极创建或融入事务所国际网络, 扩大行业服务的国际覆盖,服务我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使行业服务能力与国家建设相适应, 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相适应,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相适应。

三要以强化职业化建设为核心。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专家行业,人才是行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职业化的人才队伍。提高行业职业化水平,要坚持专业能力建设和职业精神培育并重,其中,职业精神的养成和坚守是职业化的核心。有了职业精神,行业诚信才能深深扎根;有了职业精神,专业能力提升才有不竭的内在动力。在加强专业能力培育提升的同时,要注重把职业价值观、职业道德和职业态度的养成,贯穿到后备人才培养、职业资格考试、继续教育、执业质量监督检查等行业建设的各个领域,把工匠精神、专业精神融合到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中,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队伍对职业化内涵的认识与理解、对职业精神的认同和追求,自觉提升职业化水平,以良好的职业形象、高素质专业队伍,赢得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广泛尊重。

四要以严格行业监管和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为保障。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关乎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的维护。要严格行业自律监管,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监督检 查,加大对执业活动中违法违规和违反执业标准行为的处罚惩戒力度,严肃查处以牺牲执业质量为代价的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发展格局。与此同时,要积极改善和维护会计服务市场秩序,加大对重复检查、违规干预等协同治理力度,支持行业依法执业,鼓励行业依托专业优势多元化发展;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场对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价值的认同,推动改进会计服务定价机制,不断完善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的相关政策制度。

四、完善行业治理,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职能作用

注册会计师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行业的桥梁,承担着《注册会计师法》赋予的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责,发挥着推动行业发展的“火车头”作用。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形成的“党的领导、法律授权、政府监督、民主管理”的行业治理体制,为规范和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战略部署,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精神,继续加强党对行业治理的领导, 积极有效地发挥注协的作用,不断完善行业的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好引领行业的未来发展。

各级财政部门党组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注协的领导,积极支持和加强注协的职能建设、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注协在行业管理服务中的自律优势和职能作用。要研究改革制约注协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注协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要进一步巩固财政部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成果,创新完善对行业的行政监管方式,积极协调解决行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总结注协开展行业管理服务工作的实践,深化对行业发展规律和建设规律的认识,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法律和章程赋予的职能,丰富和拓展自律管理和服务功能,团结带领全行业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补齐行业服务与国家建设要求不相适应、不相匹配的短板,不断开拓行业发展新境界。要进一步健全包括理事会、监事会、专门(专业)委员会等在内的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和民主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广大注册会计师在行业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提高注协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水平。注协秘书处要认真组织落实理事会决议,持续加强注协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制度建设,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注协机关的执行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为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不竭动力,也赋予注册会计师行业新的使命。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以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更好服务国家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作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作者:邹莉
来源: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8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