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内容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内注会党〔2017〕106号

各盟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党支部::

为了在全区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注协行业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会行党〔2017〕16号)及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有力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会通过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这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区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上取得实效。

二、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1.以上率下推动学习。行业各级党组织和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要发挥表率引领作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作深入学、持续学的表率。要带头宣讲,联系本地区行业和事务所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让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以实际行动带动行业广大党员和群众学习。要带头抓,深入行业,深入事务所、项目组了解学习开展情况,组织学习交流,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督促学习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2.抓好教育培训。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等,对本地区行业党务工作者、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把本地区的学习贯彻活动策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事务所党组织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做好学习培训。

3.大力开展全方位宣传。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行业思想、凝聚行业力量。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营造浓厚氛围,在会刊、网站、微信群等集中推出学习专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行业人人皆知、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广大从业人员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自治区注协党委将带头办好行业党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要着力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要结合行业工作特点,善于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努力增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行业各项工作

1. 深刻把握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入新时代,要有新视野。要学懂弄通“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的丰富内涵,指导行业深入总结过去5年行业围绕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取得的行业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布局更加优化,执业质量稳步提升、服务能力明显改善,社会影响显著增强等成就;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和不竭动力,深入分析新时代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深化行业发展认识上解放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行业发展变化特征、趋势和规律;在新时代行业发展阶段变化上形成共识,抢抓机遇,勇敢迎接挑战,牢牢把握新时代行业发展的主动权,保证行业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新起色和新成就。

2.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业实践。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好。在广泛宣传、持续学习、深入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注重教育引导行业广大从业人员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个人成长、行业改革发展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国际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等,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行业实践全过程,体现到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指导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信息化规划实施,完善行业发展制度机制,着力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队伍职业化建设以及专业服务市场建设,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3.服务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落实,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谋划发展,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行业和事务所的工作任务,对照自身职责能力定位,实现战略、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对接,确保行业发展始终与党的要求和国家发展同向。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毫不松懈地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事务所品牌建设;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大胆探索行业人才队伍激励机制,筑牢行业发展根基;狠抓行业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强化后续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将监管压力转化为事务所改进提升执业质量的不竭动力,不断提高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事务所要抓住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带来的发展机遇,大力拓展市场,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品种,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4.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行业党建向纵深发展。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更加有效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行业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思想建设,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强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行业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担负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优化事务所党组织设置,扩大行业党组织的覆盖面,推进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行业党的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党员群众培育良好行风,营造向上氛围。探索加强行业党的纪律建设,建立健全行业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知敬畏、存戒畏、守底线。

四、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1.加强领导。各级行业党组织、事务所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做表率,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认真研究、亲自谋划、确保落实。

2.创新方法。要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三会一课”、理论研讨、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党员熟知和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抓好面向广大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运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行业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深入浅出向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宣传解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3.讲求实效。要坚决防止出现流于形式的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到凝聚共识上,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使全行业齐心协力朝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到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上。

4.总结经验。及时总结好的学习贯彻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各级行业党组织、事务所党支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告自治区注协党委。注协党委将加强督促指导,及时了解各级行业党组织和事务所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总结推广经验。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委员会

2017年11月28日

 

 

 

 



作者:董家鹤
来源: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7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