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内容

2017年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

2017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总体思路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意义重大。

2017年中注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财政部党组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实施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和行业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开展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指导实施新审计报告准则,强化行业监管,改进行业服务,完善行业治理,以行业发展和注协建设的新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注册会计师行业七大任务

2017年中注协工作的七大任务包括:一是开展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以党建促进行业发展和服务质量提升;二是持续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加强注册会计师队伍职业化建设;三是深化实施执业准则国际趋同战略,推进审计报告准则贯彻实施;四是做好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和宣传,深化实施做强做大和新业务拓展战略,持续提升行业专业服务能力;五是贯彻落实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提高行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事务所执业信息化水平;六是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行业诚信水平;七是完善注协治理机制建设,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

2017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将进一步加大行业人才培养力度 

深入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战略,2017年,中注协将以优化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为重点,持续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加强注册会计师队伍职业化建设。

一是深化考试制度改革,持续提升考试质量。围绕《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方案》总体目标,持续推进考试质量保证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考试的职业导向、原理导向和考生友好导向,提升考试工作的质量。发挥注册会计师考试对财经专业人才培养的“风向标”作用,修订考试大纲,完成辅导教材改革,完善命题方式和评卷机制,体现专业人才成长规律,提升考试评价的科学性,组织实施2017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针对考生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以方便考生为原则组织开展机位检查,进一步优化机考系统和考场自动编排方案,加强对中标机考公司的监督指导,继续做好考试政策宣传、网上“一站式”报名、机考模拟练习网站、考试疑难问题解答、报名系统操作指导等服务工作。加强考试安全,对考试系统进行安全测评和实时监控,做好机考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提高机考安全水平。

二是加强会员继续教育,保持和提升职业技能。根据形势变化和会员需求,修订《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及补充规定。探索开发网络教学课程,支持地方注协依托专业培训机构开展网络继续教育培训。完善继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行业的新任务、新需求,拓展和丰富继续教育培训课程,重点开展新审计报告准则的培训。发挥国家会计学院的培训主渠道作用,继续举办“送教西部”培训班。指导地方注协开展培训,推荐、共享优秀师资和课程资源。做好海外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工作。

三是完善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机制。改进领军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发挥领军人才在考试命题、专业标准制订、执业质量检查、“援教送教”等方面的“反哺”作用,研究制订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考核细则。开展第十四批行业领军人才选拔及首次培训、行业在培领军人才联合集中培训及毕业考核、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联合集中培训等工作。

四是积极推进行业后备人才培养。以“互联网+管理会计创新(管理会计信息化)”为主题举办CPA专业方向院校师资高级研修班。组织CPA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项目选拔测试与出境前培训。

2017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将推进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工作

2017年,中注协将以推进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为重点,持续深化准则国际趋同战略,保持准则动态国际趋同。

一是推进审计报告相关准则的贯彻实施。加强新审计报告准则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利益相关方对准则的认识,跟踪分析审计报告相关准则在A+H股上市公司审计中的执行情况,积极做好专业技术的咨询和指导工作,促进新审计报告准则得到有效贯彻实施。出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2017)》《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应用指南(2017)》。

二是持续开展审计准则修订工作。发布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财务报表披露审计、财务报表审计中对法律法规的考虑、代编财务信息等4个准则的征求意见稿。根据行业发展和会员需求,启动修订历史财务信息审计或审阅以外的鉴证业务、财务报表审阅、温室气体报告鉴证准则、对按照特殊目的编制基础编制的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对单一财务报表和财务报表特定要素审计的特殊考虑、对简要财务报表出具报告的业务等6个准则,持续推进执业准则的动态国际趋同。围绕会员执业所需,通过专业技术指导委员会和会计问题研究组开展技术援助与咨询服务,指导开发《信息系统环境下财务报表审计》教材。

三是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国际协调工作。支持中国代表在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委员会等国际标准制定机构的工作,充分发挥国际审计准则研究组和职业道德问题研究组的咨询支持作用,加强对国际标准草案、咨询文件的研究和意见反馈,提高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 

2017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将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17年,中注协将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和宣传,深化实施做强做大和新业务拓展战略,更好地服务各项改革和国家建设。

其中,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财税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等改革发展主题,以《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为导引,深入研究指导和帮助事务所加大新业务拓展创新力度,着力提升专业服务质量,并加强经验的交流与推广;积极推动行业为非涉密事项财政执法检查提供专业服务;结合“十三五”行业规划要求,组织研究行业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国际化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围绕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业务指引执行的技术指导;推动行业参与科技经费审计工作,并制订操作指引。

2017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将着力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

2017年,中注协将以贯彻落实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为重点,提高行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事务所执业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行业信息化战略。

一是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开展规划的宣传、培训和实施工作,同步推进行业信息化顶层设计,分解2017年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推进规划的落地生根。重点开展行业数据治理,完善行业信息化基础技术架构,梳理行业数据结构和数据分布。

二是升级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和建设协同办公系统。实施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提升,加快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优化和升级改造。围绕注协办公流程的信息化需求,加快中注协协同办公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分步推进各地方注协的协同系统建设,做好需求分析、项目建设质量指导与监督工作。

三是为事务所提供信息化支持。制定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促进工作方案。研究拟订事务所信息化功能标准。完善事务所信息化建设奖励扶持措施。指导完善大型事务所审计软件,指导推进事务所管理软件开发。加强中小事务所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和指导,研究拟定中小事务所审计软件选型指引,提升中小事务所审计软件功能质量。持续向全行业提供法律法规库和经济数据库服务,不断提升行业共享信息服务水平。 

2017年中注协将持续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行业诚信水平

2017年,中注协将进一步深化行业监管工作,持续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提高行业诚信水平。

一是加强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审计监管。完善年报审计监管工作制度机制,坚持风险导向监管工作理念,强化事中监控,进一步促进提升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质量。针对资本市场热点和公众关注的问题设计约谈主题,优化约谈方式、流程和时间安排,继续采取当面约谈和书面约谈的方式。加强年报审计跟踪,对未及时报备变更信息的证券所作出提示,对不主动进行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沟通的证券所列入约谈对象。加强与有关部门在监管政策等方面的沟通合作,与证监会会计部联合举办2017年证券所培训班。

二是组织开展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贯彻落实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精神,完善系统风险检查的程序和方法,改进事务所执业质量评价指标。组织开展证券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改进检查人员选聘机制,进一步提高有经验检查人员、领军人才和优秀检查人员的比例。加大对违规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惩戒力度,加强对被检查事务所的整改帮扶,督促事务所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和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加大对地方注协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开展监管工作经验交流,编写执业质量检查案例(第五辑),举办省级注协监管人员培训班,提升检查工作水平。

三是提高注册管理服务水平。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工作流程,做好2016年考试全科通过考生入会工作的服务工作。继续以严格检查专职执业为重点开展年检,推动任职资格检查与综合评价工作、执业质量检查共同实施实地核查,提高行业管理工作效能。研究探索以身份证号码为基础构建会员一体化管理服务新模式,拓宽会员服务渠道,指导各地做好非执业会员入会、年检、服务工作。



作者:内蒙古会计网                               来源: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内容整理

 



作者:董家鹤
来源:中注协
2017年04月07日